close

  中新社長沙8月31日電 題:一場抗戰老兵與“老兵”的特殊見面會
  中新社記者 鄧霞
  抗戰老兵、電視劇演員,很難想象他們有何交集之處。而一部講訴台兒莊戰役前夕齊魯兒女抗擊日本侵略者的電視劇《我的特一營》,卻將他們聯繫在一起。
  8月31日,在湖南衛視經常用來接待明星大腕的會客廳里,兩位曾經參加過台兒莊戰役的老兵周永純和餘華庭,與《我的特一營》中的兩位“老兵”徐佳和楊舒相聚,一起追憶當年那段烽火歲月。
  兩位演員早早來到現場,當看到志願者扶著抗戰老兵緩慢走進來時,他們立即起身攙扶著老人坐下,併為其獻上一束遲到的鮮花。老人們一手接過花,一手緊緊拉著演員的手,久久沒有放開。
  從湖南張家界慈利縣趕來的餘華庭老人今年已經97歲了,行動還算靈便。當主持人問及當年參加台兒莊戰役的細節時,微微俯身坐著的餘老,忍不住站起身來,隨著思緒的波動,聲音逐漸激昂,右手還不停地向上揮舞。
  “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大戰,排長就在我身邊陣亡,只有兩米多遠。我扛上排長的衝鋒槍,大叫著沖、殺,就攻上山頭。”回憶當初,餘老整個人都生動起來。他頗為得意地告訴大家,因為在戰鬥中勇敢殺敵,他隨後被升為排長。
  “儘管餘老說的是70多年前的事情,但我真的能感受到他們當時在戰場上的驚心動魄,以及每個人都戰鬥到最後一刻的大無畏精神。”飾演特一營營長的徐佳告訴記者,這也是他拍戲的最大感受,“每個人物的犧牲都是一齣壯烈的大戲”。
  今年94歲的周永純曾是一名看護兵,任務就是背著藥箱救冶傷員,把受傷的官兵從前線轉移到後方。由於交流不便,記者從志願者的轉述中瞭解到,台兒莊戰役中,周老曾和三名看護兵一起,將被炮彈炸傷的連長黃載久從前線戰場抬到長沙醫治,他們在飛機轟炸的炮火中走了一個多月。所幸黃載久成功得到救治,傷好後又回到部隊繼續戰鬥。
  “最讓人感動的往往是這些普通的戰士。”聽了周老的故事後,在《我的特一營》中飾演女戰士的楊舒深有感觸:“我記得有一幕,是一個戰士用生命把糧食運到前線,糧包上面全部是戰士的獻血,我當時拍的時候,手都是哆嗦的,眼淚怎麼都止不住,那一幕印象太深刻了。”
  《我的特一營》將於9月3日在湖南衛視首播。該劇製片人陳靜表示,當年在戰場上拋頭顱、灑熱血的老兵,絕大多數都是無名英雄,《我的特一營》就是獻給像劇中周天翼那樣的無名老兵。(完)  (原標題:通訊:一場抗戰老兵與“老兵”的特殊見面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75spxd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