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出離我們的「嗜隱」 正確修行的十堂課 第五堂課:出離我們的「嗜隱」 「學佛」?先學當個「健康的人」吧! 本堂課告訴你,如何以出離心,戒除我們的「嗜癮」! 上師 曲英嘉參仁波切  2006年6月16日 ●  騰稿 / ●  密嚴山編輯整理/妙平 現代人最大的壓力是精神問題,那是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耽溺在他本身區塊裡的那個痛、那種感覺、那種難受。今天的問題不是如何學習佛法,而是如何先成為一個正常的人。要怎麼談佛法?怎麼談出離心?要先談怎麼戒掉嗜癮,成為身心健康的「人」啊! 修行第一要有「出離心」,第二個要有「清淨見」,第三個要有「菩提心」。這三個是修行最起碼的條件,但這要怎麼修? 要「學佛」,先要學會當一個「身心健康的人」 今天要講的就是「出離心」。上等人是要學習如何做人,順應自己的條件,成為圓滿的人格。其實,每一個人都帶不同的嗜癮程度,或多或少都困在自己的癖好和思想出不來。我們必須要將這個嗜癮的毒排掉,才會痊癒。所以,今天的問題不是如何學習佛法,而是如何先成為一個正常的 信用卡代償人。 人要出離,就出離掉人的嗜癮性、癖好。例如說,我們常常會沈思,沈思是不是一種嗜癮?是啊!沒事發呆幹嘛?會容易掉入到「昏沈」和「掉舉」兩障裡面,會有「業」的。所以我不喜歡教人打坐,因為很多弟子在打坐的時候,通常都只是眼睛閉起來瞎坐一通,坐著坐著又說看到什麼光啊、又見到什麼菩薩為他灌頂、灑甘露水啊,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都會出現。但打坐其實是要「安靜靜住」,也就是什麼都沒有的境界,這是最透澈的出離。在佛教裡,就稱這個境界為「禪定」。所以說,如何讓自己脫離造成一切善、一切惡的原因,這是我這邊要表達的出離心。 而對於一般人來講,所謂的出離心,就是要戒掉嗜癮。例如說,憂鬱症也是一種嗜癮,因為指責自己的聲音,習慣性的在心裡面響起;愛喝酒也是嗜癮、戒不掉煙也是嗜癮、甚至愛看政論節目都是一種嗜癮。  看政論節目,是現在台灣人的「嗜癮」 現在的台灣,意識對立的很嚴重啊!目前很多家庭最大的習慣,就是打開電視看政論節目,看到三更半夜還在看, 代償因為可以看重播,這已經變成很多人最佳的娛樂節目,比連續劇還好看,這讓很多人養成一種嗜癮性。人有嗜癮性是很嚴重的,所以要透過一些方式、方法,去把意識裡面的東西拿掉。 現在這個社會很麻煩,連看電視都會墮落。我現在看到看電視的時候,都在念往生咒,為什麼?因為我要保祐這些人不要一直執著在某些觀點上面。 所以說,我們今天能不能徹底出離凡夫的痛苦呢?對於身體、心理上種種嗜癮,所造成的傷害和痛苦,可不可以消除呢?例如說有的父母習慣性罵小孩:「這麼笨,我養你幹麼?」小孩也習慣性的躲在角落說:「我不是故意的,我已經很認真了。」父母愛罵小孩產生嗜癮性,小孩習慣被罵也有了嗜癮性,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要怎麼談佛法?怎麼談出離心?要先談怎麼戒掉嗜癮,成為身心健康的「人」啊! 現代人最大的障礙,就是「嗜癮」的問題 傳統的修行道路,有哪一條是出路?可以解決嗜癮的問題?很多時候,所謂的「修行」只是在修一種感覺,把修那種感覺當作一種癮頭,這時候只是從這個嗜癮轉到那個嗜?花蓮民宿},一樣都是上癮。所以當我每次說法、或修法的時候,都要檢視自己是習慣動作交差了事?還是真的在那邊祈請蓮師?心有沒有進入到法界?出離了現在的念頭沒有?雖然說,修行本來就是要證悟,但不要想說要證入羅漢或菩薩果位,因為我們要先能戒掉人的一些嗜癮性,這些嗜癮一旦能夠離開,人就能很快樂的。 有些走靈修這條路的人,你問他為什麼要走?就算你覺得他好像沒什麼靈性,他還是會回答:「我就是要走」;就像我們去問有些修行人「為什麼修行?」,他可能也只是回答「就是要修行嘛!」再問「那修行有沒有什麼方法呢?」,答案可能是沒有。會有這些問題,可以說是耽於自己本身的嗜癮性。 每個證悟的人的心性,都是自由自在的,都是出離某件事情,進入了某件事情。進入某件事,就進入了角色扮演,那也是一種嗜癮!他出離了某個狀態,進入了某個狀態。例如說印度有些修行者,上半身不能穿衣服,圍著一條布,有的不圍布,還要把腳勾在樹上,終生一輩子,為什麼?聽說這樣可以證悟。他們扮演這樣的角色,把神融入到身體裡面去 室內設計的時候,那是一種「入神」的狀態,也是一種出神的狀況,但是也是一種癮。他們把出離心用錯了位置。 所以說我們在這上面所講的出離心,到底是什麼? 比如說有一個人,明明被倒了幾千萬,但在上師面前故作鎮定,在那邊連打坐七天,表現出甚深莊嚴的樣子,看起來是位得道者。事實上,他明明就只是因為被人倒了錢,了無生趣,沒有地方去,又不敢自殺,只好在佛前趺坐七天,那跟修行有沒有關係?那是沒有關係的。因此,我們還是要問,出離心到底是什麼東西?我剛才解釋過了,我們寧願先出離凡夫的嗜癮、癖好這些,寧願先出離這些。那我們就可以得到心內靈性的自在。 要以「出離心」轉化我們的「嗜癮」 所以我說,在沒有證入出離心前,大部份的人都有一點精神上的疾病。現代人最大的壓力是精神問題,那是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耽溺在他本身區塊裡的那個痛、那種感覺、那種難受。所以每個人都被困在某個區塊內部,沒有被轉化出來;有人是被困在情感上,有的人被困在事業上,假如沒有把這些轉化出來,就會造成我們內心深處的痛。   我們今天?個人信貸鄐ㄞ鉆野X離凡夫的痛苦呢?對於身體、心理上種種嗜癮,所造成的傷害和痛苦,可不可以消除呢?所以要能夠改善命運,真正的方式是從出離心開始,從改變自己的阿賴耶開始,也就是給自己正常的信念和斷言開始,就是以出離心來戒除嗜癮。 密續有不同的階梯,其最根本的階梯,就是出離。所以當維摩詰在生病的時候,有人跑去問他:「您為什麼生病哪?」他就回答說,因為眾生有病,故我病之。這是非常偉大的,為什麼?因為他看到眾生沒有辦法成佛,人沒有辦法成佛,痛苦就不能解除。維摩詰是這樣的,大眾有病他就有病。 但現在來講的話,我們為什麼會生病?生病是什麼原因哪?那如果說今天我們生病了,就有人必須幫我們找到生病的原因,這樣的話,就不會生病了。  人會生病,有時跟「嗜癮」有關 很多時候,人會生病的原因,是因為人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在某個位置當中沒有調好;比如說:常常很愛生氣的人,一定會有肝病;老是生悶氣的人,一定會得肺病;很愚痴的人,一定會得心臟病,光是這三個狀況加起來,什麼病都有了嘛!但如果我們今天意識經過訓練, 禮服隨時都可以抽離一些思想,就不會有病。雖然這跟成就無關,但可以讓我們不會困在嗜癮上繼續耽誤。 所以一個貧窮的人想脫離貧窮、得到富貴,他就必須抽離貧窮的想法。所以現在有很多的書,包括什麼「一億元的富貴」、「我的爸爸是富爸爸不是窮爸爸」之類的主題,當我們讀完之後,可能會突然開悟。但開悟了什麼?就是我們會希望跟書上講的一樣,不要那麼窮,而如果我們能做到書上的那個想法,就可能不那麼窮。但真正的問題是,我們自己的內在,有沒有辦法跟所設定的目標、思惟聯結? 給自己信心和斷言,出離意識中的障礙 比如說,我們今天要對自己下個斷言:「我的生命燦爛,每天充滿奇蹟」。但念這句話的時候,滿臉憂愁,看著鏡子也是這樣,看到別人還是這樣。這樣的話,就是根本不相信奇蹟會在自己身上,所以會沒有斷言的能力,也就沒有出離痛苦的能力,因此我們沒有為自己建立信心。所以說,在學習佛法的時候,我們要把佛法活用,我們要用很多的斷言,「我每天充滿力量,當我付出越多,能力越強」,如果我們常這樣念,那這是不是一種出離?出離什麼?出離我們不要自怨自艾?酒店工作B出離我們每次腦袋中的垃圾念頭。 現在我們要給自己什麼樣的觀念?什麼樣的斷言?「我充滿能力、智慧,每天快樂成功。」可不可以?自己所設定的東西,可不可以成為實現的目標?如果能做到這樣的話,那就很棒了。又例如說賺錢,一般人心裡會想:「啊!錢很難賺,人兩隻腳,錢四隻腳。」這樣想的人,絕對不會有錢。那要怎麼想才會有錢呢?要先出離「沒有錢」的概念!而且先要瞭解「我容易了解金錢正面使用的意義,當我付出去越多,所得到的也越多。」並且知道,我們所累積的福報智慧,會轉成正向的錢財。 因此,給自己信念以及斷言,幫助自己離開那個不知所措、那個障礙的狀態當中,這就很重要。 要如何修「出離心」? 要修出離心,就要把裡面的主人找出來,那就是阿賴耶。 我們在這個時代,眼睛所見、耳朵所聽、鼻子所聞、舌頭所嚐、心內所想、邏輯所限,有多少的東西是有問題的?有問題就要把它通通清乾淨。所以,要將阿賴耶轉成為視覺、聽覺的,要能眼見阿賴耶為佛性,眼見阿賴耶為鼻聞、舌嚐。但是記住,深著在阿賴耶裡的雜質是沒有辦法清除的,只能轉成佛,轉成佛性,轉成佛的樣子 房屋貸款,這也是密宗修本尊的根本道理。 我要說的是,「我」裡面有很多的東西,不可以隨意的清除它,要清除它要有合格的上師,或是有要經過特殊的訓練,像學過「西藏心靈溝通」的執行師,他可以去清除、對治和轉相。一旦轉相成功了,阿賴耶就會認為那個是事實,我們就不會再用原本的角度,去讓那個不好的情況繼續,就可以改變所有嗜癮的現象、不好的行為。所以我說,要以出離心貫穿一切修學的教法,也就是說以穿越的心態,戒掉嗜癮、戒掉癮頭,戒掉一些讓耽誤的地方。所以說有人問我說什麼是最好的法啊?出離就是最好的法。 例如說有一個小女孩,爸爸媽媽在吵架,爸爸生氣起來,眼睛瞪了她,還兇她罵她:「就是妳,因為就是生了妳。」然後把小女孩手上的洋娃娃拿起來丟在地上,就這麼一剎那,小女孩的阿賴耶裡面已經種下家庭暴力的因。如果我們要幫助這個小女孩,就必須要讓她回到當時,讓她面對那個痛,忘記她父親對她所產生的暴力,忘記那個恨,這時候她才可以老老實實的學佛啊!阿彌陀佛是不接受一個小孩子邊念佛、還邊恨她的父母的啊! 有正常的信念和斷言的人,才有會有正常的心相續、有正常的人格、有很豐富 烤肉的學識,才能夠很正常的去讀書、讀經、學佛啊! 改變命運,從出離心開始 真正的出離心,就是在準備要幹嘛、及準備要獲得什麼?好比晚上要吃飯,總要先去洗米、切菜,沒有這些動作,飯要怎麼吃?所以說,我們打坐要幹嘛?念經幹嘛?這些事都不知道的話,做這些事幹嘛?所以現在一堆人在做一堆事情,很多是不知道為什麼而準備。所以說現代人最大的一個問題,就是不曉得自己要什麼東西。 所以要能夠改善命運,真正的方式是從出離心開始,從改變自己的阿賴耶開始,也就是給自己正常的信念和斷言開始。所以說有正常的信念和斷言的人,有會有正常的心相續、有正常的人格、有很豐富的學識,才能夠很正常的去讀書、讀經、學佛啊!現在災難非常多,為什麼?眾生造業造的太多了,所以上面的神都看不過去了,下雨降冰刨、山崩土石崩裂、氣候暖化什麼都來了,可是人還是不反省,還是不醒!為什麼呢?因為人以破壞世界為根本嘛!人沒有辦法出離自己的嗜隱性,他沒有辦法出離一切覺得自以為是的想法啊!  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新成屋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75spxd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